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系教育目標主要在「培育具人文關懷之優質教保員、托育人員、課後照顧服務及兒童產業專業人才」,配合教育部幼托整合政策以及立法院於101年1月公告實施「幼兒教育與照顧法」,本系積極修訂各學制32學分核心課程規劃,於102年12月20日依臺教授國字第1020129829號函通過教育部審認為「認可培育幼兒園教保員」學校。整體而言,本系課程結構與內容能符合專業發展及人文關懷的特性,培養學生人文素養、專業知識、實務能力。本次課程規劃修訂主要配合本校新課程4.0的實施,期能培養學生創新創業知能。

審視幼保領域近10年專業發展趨勢,不管從政策面或需求面,都顯示教保員及托育保育人員需求日增,而提升在職教保員及托育保育人員之素質與管理之需求,亦頗為殷切;加上學生就業市場日趨多元(如:托嬰中心、課後照顧服務中心、托育資源中心、居家保育服務中心、藥妝店、親子教育產業、兒童文創產業等),考量上述社會及產業趨勢後,專業課程規劃則以教保員認證課程為核心課程,輔以嬰幼兒教保相關必選修課程、課後照顧服務學分學程、兒童產業機構服務學分學程等課程(註:進修部限於修課學分數,二技只開設課後照顧服務學分學程,改規劃為必選修課程),期達成培育目標,開拓學生多元就業能力,進而提升就業競爭力。

一、教育目標

smiley四技日間:培育具人文關懷之優質教保員、托育人員、課後照顧服務及兒童產業專業人才。

smiley進修二技:培育具人文關懷之優質教保員、托育人員及兒童產業專業人才。

smiley進修二專:培育具人文關懷之優質教保員、托育人員及兒童產業從業人員。

二、基本素養

smiley溝通表達、持續學習、工作責任及紀律、團隊合作、

  問題解決、創新、人際互動、資訊科技應用。

   (註:基本素養由校、院、系相關課程共同達成)

三、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專業素養) 指標
P1.了解教育發展之理念與實務 1-1 了解有關教育目的與價值的主要理論或思想,以建構自身之教育理念及信念
1-2 敏銳覺察社會環境對學生學習影響 ,以利教育機會均等
1-3 了解我國教育政策、法規及學校實務 ,以作為教育實踐基礎
P2.了解並尊重學習者之發展 與學習需求 2-1 了解並尊重學生身心發展、社經與文化背景之差異,以作為教學及輔導之依據
2-2 了解並運用學習原理,以符合學生個別之學習需求及發展
2-3 了解特殊需求學生之特質與鑑定歷程,以提供適切之教育及支持
P3.規劃適切之課程 、教學及多元評量 3-1 依據課程綱要/大綱、課程理論及教學原理,以規劃素養導向課程、教學及評量
3-2 依據課程綱要/大綱、課程理論及教學原理,以協同發展跨領域/群科/科目課程、教學及評量
3-3 掌握社會變遷趨勢與議題,以融入課程及教學
3-4 應用多元教學策略、教學媒材及學習科技,以促進學生有效學習
3-5 根據多元評量結果調整課程及教學 ,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P4.建立正向學習環境並適性輔導 4-1 應用正向支持原理,共創安全、友善及對話之班級與學習環境,以養成學生良好品格及有效學習
4-2 應用輔導原理及技巧進行學生輔導 ,以促進適性發展
P5.認同並實踐專業倫理 5-1 思辨與認同專業倫理,以維護學生福祉
5-2 透過教育實踐關懷弱勢學生,以體認專業角色
5-3 透過教育實踐與省思,以發展溝通 、團隊合作、問題解決與持續專業成長之意願及能力
P6.規劃並執行嬰幼兒照護與保育 6-1了解嬰幼兒教保基本概念,熟悉嬰幼兒各類健康問題與安全照護技巧
6-2熟悉嬰幼兒發展領域與內涵,以規劃與實施嬰幼兒適性發展的課程活動及軟硬體環境
P7.規劃並執行兒童產業服務與學習輔導 7-1了解兒童產業基本概念,熟悉學前及學齡兒童教保相關服務方案,以規劃並實施各類教保服務方案
7-2熟悉學齡兒童生活學習與輔導原理,以規劃並實施適切的課後照顧服務

四、本系特色

 

1.落實與強化學生多元就業能力

    本系為強化學生多元就業能力,除嬰幼兒教保相關課程外,開設課後照顧服務學分學程及兒童產業學分學程供學生選習,培養學生多元就業能力。

2.課程規劃能務實對應核心能力

    本系自105年起本著一綱多本精神,系課程大綱均由開課教師群共同擬定後,由系將所規劃課程之課程大綱外審,審查意見再請開課教師群回應與做必要修正。另要求課程大綱中所對應之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需有一個以上之教學目標落實,而教學目標亦需在教學大綱中有教學內容落實,力求確保課程發展之品質與落實。

3.教學實施重視計畫與省思回饋

    本系教師之教學大綱會視選課學生特質與需求,依課程大綱的規範,再加入教學計畫(含授課日期、授課時數、授課內容、教學方式、教學型態、評量與作業)、評量計畫(評量時機、評量方式、佔分百分比、評量工具附件)、教科書及參考書目,上述資訊均會在開學前提供給修課學生參考。此外,為確保教學品質,本系教師會配合校所提供之數位學習平台,充分善用平台各項功能,如補充教材上傳、師生討論區、作業上傳與批閱,及每一授課科目均有期初回饋、學習輔導、個別導談、期中期末對學生教學評量結果的回應與省思等相關紀錄。

4.積極參與產學合作並鏈結教學

    本系102學年起承辦高雄市政府仁武公共托育暨資源中心,103學年起協助社工系承辦高雄市政府三民公共托育暨資源中心至今,104年承辦屏東縣托育資源中心及社區保母系統(105年改稱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至今。上述計畫均由本系教師擔任計畫主持人與協同主持人,除透過執行計畫增進教師本身實務能力外,並積極鏈結相關課程之教學單元與提供學生實習與見習場所。

5.強化實作課程與培養實務能力

    本系(科)課程中專業課程,除培養學生專業核心能力外,另特別補強實務課程,除了加強各科目教學內容提升實務體驗與操作比例之外,幼兒園實習由120小時增加為240小時,居家托育基本技術與實務改為3學分4學時,以及增加5門課程10學分14學時之實務課程,104學年度起將實習修正為全學期實習。(105學年度起更將實務專題課由2學期4學分改為6學期6學分,拉長學生發展專題作品時間;107學年度增創業實作2學分)